绝症病人活得这么好 你有什么理由不去浪?

小火锅有一次翻白眼说你知道吗,我们要做《xxx》电影的路演,有个实习生说女主不是白血病嘛,我们去医院做啊多合适!一桌子人都沉默了。

那个女生可能还没搞明白,只有好好活着的人才需要奇迹才能好好活着,绝症患者需要接受绝望才能不那么绝望。

所以那些绝症电影拍出来,并不是为了给绝症病人看的,他们都是为了给你我这样明明没病却活得不如有病的人看的,他们想表达的无非是,时日无多,趁你还有大把好时光,赶紧去挥霍。

不无道理啊。

最近凑巧看了一些电影,都和绝症有关,有的主角顺理成章死于绝症,有的则收获了小概率奇迹,无论怎样,他们都充分享受了人生最后的狂欢。

其实死亡这件事我们是不可能做好准备然后心平气和去接受的,所以无论是书籍还是电影,都没有办法帮我们做好铺垫,让我们万一面临不幸可以稳如泰山。

我知道贪生怕死的我至少做不到那么潇洒大气,所以,那些打鸡血的绝症电影对我来说,就是在提醒我,你还四肢健全,你还头脑活泼,你有什么理由不去冒险不去浪!

《星运里的错》The Fault in Our Stars


还记得我发过这个截图吗,就来自这部电影。

就算我们终要遗忘彼此失去彼此,但我就是爱上你了,很多事情未必有意义,只要我想我要我愿意就足够了,这可能也是我们为什么要活着的理由。

一个在七岁那年就被宣判过死刑的小姑娘,硬是晃晃悠悠背着氧气瓶活到了十八岁,并遇到了喜欢的男孩。女孩看得更明白,想得更清楚,男孩则像太阳,心有不甘,持续燃烧。

有时悲观的人往往更积极,乐观的人却不太能接受现实。

他们一起做了很多事情,寻找喜欢的作家,模拟对方葬礼上会说的话,像成年人一样吃一顿正儿八经的晚餐,当然最重要的,是去爱。


这世界虽然不是满足愿望的工厂,但至少,你还是要有一些愿望,并试着去实现它。

《最爽的一天》Der geilste Tag


德国的喜剧片向来节奏快,一路往前赶赶赶,小波折不断,大起伏没有,对看客来说绝不犯困,还时不时能笑两声。

这个片子的主旨就是,你他妈都要死了,此时不作更待何时?这辈子刷爆信用卡不用还的机会可就这么一次,你到底在犹豫个毛?

于是就有了一对儿好基友相爱相杀走天涯的《最爽的一天》。


金发小安和星运里的小帅哥一样,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被人记住,


而本诺也像星运里的格蕾丝一样,告诉他,有一个爱你至深或者你爱之至深的人,远比有一百个人喜欢你重要得多。而事实也证明,惦记着为女儿做个好爸爸,远比为千古留名而费尽力气幸福得多。

《九顶假发的女孩》 Heute bin ich blond


看名字就知道,电影走的是女孩因为化疗掉头发的老套路,特别好的一个点是,女主买了九顶风格各异的假发,带上不同的假发就给自己取一个不同的名字,并设定一个与之匹配的人设,说平时不敢说的话,做平时不会做的事,金发辣妹与干练女强人分分钟无障碍切换,你很难说,这究竟是一种角色扮演,还是天性唤醒。


或许我们真的可以成为许多个不同的我们,并不是我们不能够,而是我们不敢去选择。人生也许没那么轻松,但绝对有无数个可能。

片子里的两个槽点我也很喜欢,一是苏菲在病情稳定后夜夜泡吧喝酒烂醉如泥,把每一天都过成末日狂欢,最终在家人和医生的劝告下有所收敛。

很多事情都有限度,遭遇不幸并不是一直放纵的理由,毕竟治疗还要继续,日子也要继续,并不是与自己的人生就此别过一拍两散。

另一个槽点,是摄影师男票终于要求确定和苏菲的关系,明明对男票喜欢的不要不要,可苏菲还是拒绝了他作为自己的正式男友,理由俗气至极,我是癌症病人,不能拖累你,我没资格谈爱,因为我可能明天就死掉了,我们没有未来。于是男票果然有了新欢长腿妹,苏菲难过得要死。

姑娘们啊,爱情这件事儿本来就是极度自私的行为,喜欢的就抓住,你高尚给谁看啊!

《遗愿清单》The Bucket List


可以说是老年版《最爽的一天》,和德式喜剧比起来,更从容温情,从一个富可敌国的老头子嘴里说出来的话,怎么听都觉得可信度极高啊。

故事是从拥有这家医院的富老头儿和一无所有的穷老头儿住进了自家医院的同一间病房开始的,富老头儿一言不合就把穷老头儿内敛规矩的人生给带偏了……呼,好长,喘口气。

我总觉得这样的电影就是在不断对我们这些人怒吼,你们看到了吗!人家都是快死了才知道抓紧时间出去看看我们生活过的这个世界!你们现在年轻力壮的!为什么不去看!非要快四了才后悔来不及吗!啊?


这部电影里金句太多了,不看绝对是损失,我最喜欢的是下面这句,


作为翻译,我必须向这位同行致敬。

苦难,岁月,都会让我们变得更有说服力,更懂得规则,更会讲道理,也更无所顾忌更不要脸更流氓,但如果你要到那一会儿才想起找个不那么讨厌的伴儿做点离经叛道的事儿是不是就太悲壮了,我不想人生过成电影,所以我想从现在就开始。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Dallas Buyers Club


这个故事特别打鸡血,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因为不想死,有人选择自救。

1986年美国达拉斯市,恐同的德州电工罗恩•伍德鲁夫艾滋,在他直男癌的认知里,艾滋就等于同性恋才会得的病。生命只剩30天。他使用的AZT是当时美国药管局唯一批准面市的抗艾药物,但毒性极大。为了活下去,罗恩开始研究各种抗艾 处方和替代疗法,甚至走私来自世界各地未经批准的药物。在医生萨克斯和异装癖同性恋雷蒙的帮助下,罗恩开始成立了一个叫做“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地下组织,为艾滋病人提供更多“非常规疗法”,很多患病的男同性恋亦求助于他。他的举动自然受到了药管局和药商的阻挠和施压。罗恩最终在1992年9月去世,离他被告知只剩30天可活已经过去了2557天。在这近7年时间里,他坚持不懈的与病魔、与药管局及制药商进行艰苦的斗争,享受真正活过的人生......


雷蒙绝对是这部热血片的不二女主,是大亮点,他坐在床边抱着头吼出我不想死的样子,是那么真实。


虽然我是个很懒的人,化妆品消耗速度赶不上种草速度,但是和朋友出去玩的时候一定会画一个美美的妆。日子本来就够灰头土脸了,也没有人像在乎荧幕上的明星一样在乎你美不美,所以才更要自己在乎自己,画一套好看的妆容真的是件让心情特别好的事情。

小苹果说佩服那些出去旅行还能每天戴隐形画妆的人,自己也想却总做不到,我说快佩服我,我就是,我的理由是这个地方我可能这辈子不会再来第二次,所以我一定要美美的走过街头,留下好看的照片。

活着也是这样吧,就算还能轮回转世,也不记得这辈子做过什么,每一次的出生都是初生,就努力活得漂亮点吧,没什么。

《悸动的心》Restless


“如今我发现死很容易,找到真爱却很难。当我的战机俯冲,我将看不见敌人到脸,我宁愿想象你的双眼,仿佛雨水冻结的黑石。当我们冲向目标,他们说要高喊万岁,我宁愿低语你的名字。无论生死,我永远都是你的人。”

现在的我们喜欢吐槽戏谑调侃互黑,深情款款已经不值得推崇,可是它们如果被一字一句认真说出来,依然动人。

这个青春片里充斥着死亡、停尸间、万圣节、鬼魂、绝症、孤独,而最终这些元素搅拌在一起,孤独的男孩,鬼魂朋友,绝症女友,揉出来的又是关于生的种种。

客观来说片子在力道上差了一些,但是也只有年轻人能从死亡里找到诗意,也只有青春期,才能面对绝望赌一把,还是美好的。


有时候死亡就像个挡箭牌,曾纪不敢做的事情,不敢见的人,不敢冒的险都可以无所顾忌去说干就干,下不了的决心也能下了,以为不可能的也变得可能了,然而,这一切,其实在健康的时候,我们都可以去做。

作者姚瑶,作家,翻译,独立摄影师,俺媳妇……

公众号:yyjsls,在公众号里回复1212即可获取六部电影哟~

评论
热度(4)

© 姚多多 | Powered by LOFTER